北念

“但求心中净土一片”

一点杂谈

关于梁湾

在我心中,盗墓笔记的魅力,不光是险象环生悬疑刺激的一个个天坑,更是那一群少年穿越层层迷雾,踏过步步机关,不断失去不断寻找,却依然在内心深处保留一颗赤子初心的羁绊。

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。

所以有步步为营,机关算尽,人性中最险恶的部分暴露无遗。

但始终有一些人,从从前的九门提督,到铁三角,再到少年篇,他们都没有停下追寻的步伐,没有放弃冲破宿命的桎梏。

对,是宿命。他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,有人成功了,有人仍旧在挣扎。他们不论身份,不计较得失,只为一句话,只为打破宿命。纵有牛鬼蛇神,鬼魅魍魉,他们从不放弃,从未回头。

所以,阻止我嗑梁山的,从来不是梁湾的身份——她可以是汪家人,但同样有与自己的宿命抗争的权力和机会。在原著里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——这也是盗笔中所谓正面角色的内涵。

剧版的改编,不针对演员,真的是失望的。梁湾可以平凡,但不能太过单纯——傻白。这不是调剂,这是对盗笔世界观的挑衅。苏万,杨好可以是调剂,因为他们毕竟是孩子,是在一切开始时比吴邪当年还要天真的年纪。

而梁湾作为盗笔世界中一个成年女性,她是吴邪计划中的关键一笔。她也在一直追寻自己身上的谜团,一直在留心那个未知的世界。

换句话说,不只是张日山的问题,梁湾自己也不应该对这样一个来路不明,从一开始就戒备试探不断的男人有太多情感牵扯。

作为一个有着基本警戒意识,后期能和小花合作在城市线中有突出贡献的成年女性,面对一个神秘,危险,充满着魅力的男人,她可以花痴,可以将计就计,在成年人的套路里游刃有余。唯一不该有的便是真心。

姐姐,您都被甩了那么多次了,心里就不能有点数吗。

真不敢相信这样的角色在盗墓笔记的世界可以活过半集。

以上。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喜勿喷。

评论(7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